改寫中量級街車面貌的YAMAHA FZ6(2):16年車主長期心得報告

600cc中排氣量四缸引擎因為實用轉速域高,想要有力就需要保持高轉速,這是我喜歡600cc四缸引擎的原因,雖然比較耗油,雖然要費心控制檔位油門,但那高轉速的引擎嘶吼聲,是最佳的興奮劑!


FZ6畢竟是拿R6的引擎來修改,油門催起來還是滿滿的仿賽風味~


FZ6的低轉速排氣聲浪不大,但拉到高轉速一樣會展現獅吼功,不過受限於消音器長度太短,只能展現中高音唱腔~

以CB400來對比,雖然CB的排氣量較小,但消音器長很多,音色就比FZ6來的美妙!

從第一張照片也能見到FZ6的排氣管,採取4合2合1的配置,是著重中低轉速的設計,有別於R6重視高轉速的4合1排氣管。另外,FZ6的第2、3缸排氣頭段有一截管子相連,這是要洩壓來避免影響第1、4缸的排氣。

我跑北宜時常常發懶,掛在三檔上從頭跑到尾,轉速不時跑到萬轉以上。如果你不想引擎這樣緊繃,就得要一直換檔,畢竟600cc四缸引擎的「氣」比較短。

中低轉出力較少,相對的也比較好控制,也蠻適合悠閒地散步!
這邊順便說說一下頭燈。重機剛開放時,大家還不認識重機,這種雙頭燈算是很新奇的配備,騎在路上常有人跟我說:「少年耶!你ㄟ大燈燒掉了。」
這種頭燈是一邊近燈、一邊遠燈,像台灣是左駕國家,近燈就是右邊那一顆,當時也有右駕版的FZ6進口到台灣,它的近燈就變成是在左邊。
FZ6兩顆大燈的燈泡規格也不一樣,近燈是H4,遠燈是H7。

FZ6S是少數掛上尾箱後,顏質還算好的車,頗有小休旅車的味道。我的車是掛上GIVI 52公升的尾箱,可以塞入一頂全罩加一頂半罩,車隊兩天一夜出遊,塞下我跟老婆的行李後,還有空間可以分車友放東西。

不只跑山出遊,我還常常把FZ6當多功能車用,騎產業道路或根本沒有路的地方~有一回就在沙灘上摔了,還好速度很慢、沙灘很軟,人車均安!不曉得可不可以把FZ6前輪改成21吋來應付?

常常跑產業道路,意外發現FZ6長相很陽春的後搖臂,就算沾滿泥巴也沒關係,沒有會吃沙土的角落,一整個後懸吊都很好清潔!

正規道路,不管是國道還是鄉道,都有各自的坡度規範要遵循,但產業道路就沒有了,有時會遇到很陡的狹小山路。不過以FZ6的動力、相對較小的車體、靈巧的操控,都還是可以輕鬆征服啦!

FZ6的車頭算是大的,平常就可以擋不少風,在西濱上面更是好用,被風吹到受不了時,只要稍微趴下來躲在大風鏡後面,瞬間變小的風壓與風切聲會讓你很感動~
尤其是本人有一次運氣很好,南下時逆風,北上回程時也逆風,就是靠風鏡來幫我遮風擋蟲。對!是擋蟲,如果你常在傍晚時段在郊外、山區騎車,能否擋蟲也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。

FZ6的後座在中量級街跑車中,面積算是大的,我跟老婆曾挑戰一日台北、日月潭來回,老婆大人只有抱怨腳痛(後踏板太細,一定要穿厚底車靴才行)。現在的車都流行小屁股,好看但坐起來不舒服,FZ6比較能應付雙載的情況,不會變成「一個人的玩具、兩個人的刑具!」。


四、保養維修

FZ6是一輛好騎又實用的車,保養也便宜,在台灣也很好取得零件。如果你喜歡自己動手來整備愛車,就要知道FZ6的一些眉角!

1.常常要掀油箱

汽車保養檢查要掀引擎蓋,是很簡單的事,但FZ6有些需要保養的零件,都在油箱下面,所以要掀油箱!如果是S版,還要先拆車頭兩塊外殼才能掀起油箱~
要掀油箱前,記得油箱內的汽油不要太多,會非常重!
要換電池、啟動繼電器、清節流閥等都要掀開油箱。如果依照標準程序要換火星塞,除了掀開油箱,還要拆掉電池與高壓線圈,才能拆到火星塞!不過換火星塞也可不用這麼麻煩,只是施做空間很狹小~

2.常見的毛病:啟動繼電器

啟動繼電器掛點是FZ6,甚至是很多YAMAHA車輛最常見的毛病。症狀是按啟動鈕時會沒反應,多按個幾下才有可能成功,但時間久了,怎麼按都沒反應。
不過這是可以花小錢自己解決的問題,可以參考本網誌文章「FZ6 啟動繼電器更換為馬車250啟動繼電器」來自己DIY。
啟動繼電器本尊,如果買原廠FZ6用的,報價常常都是上千元,畢竟是「重機用」!!但我都用馬車250的啟動繼電器,只要兩百多元,一樣是YAMAHA原廠零件,只要做個不破壞零件的小修改即可正常使用。


3.常見的毛病:三角台珠碗報銷

還有一個我自己跟幾個車友碰過的毛病,三角台珠碗(軸承)掛點,症狀是煞車時會有摳摳聲,這就得花幾千元去車行報到哩!有車友建議更換成改裝的錐狀滾針軸承,不過我還是喜歡用原廠零件的滾珠軸承。

4.車頭零件生鏽

可能我住在溫泉區,還是下雨天也再騎、又常跑海邊,我車子的車頭鐵製零件就常常生鏽,需要費心保養。
油箱下部會有大量引擎進氣或冷卻氣流通過,蠻常生鏽的。(上圖為除完鏽,剛噴上底漆的模樣。)

下三角台是鑄鐵材質,S版的車頭支架是鋼管製成,如果平常都是風裡來雨裡去,久了之後也要進行除鏽保養。

5.每半年就要驗車一次

每一台FZ6當然都出廠領牌超過5年,每半年就要去監理所報到一次!很多重機,就算全原廠未改,都要去借排氣管防燙蓋來擋一下,而FZ6原廠排氣管本來就有防燙蓋,驗車都可以輕鬆過關。

留言

  1. 皮車庫有臉書可以追蹤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您的回覆!目前我只有這個網誌喔!

      雖然只是個小網誌,但花了很多精力在搜集資料,想辦法寫成白話文,連圖片都要自己畫插圖、修照片。為了不流於嘴砲,還中年轉業投入重機維修工作,期許能有別於網路上充斥的農場文章,分享自己的真實經驗。

      等過一陣子有餘力後,再來搞社群吧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,不過要理性、不做人身攻擊。
不當留言將會直接刪除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