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換汽車煞車燈泡


煞車燈的瓦數高,又常處於一下點亮、一下熄滅的狀態,遇到塞車又要亮很久,這對傳統燈泡來說是耗損很高、會被勞檢的工作環境。


這邊就以U5為例,說明一下如何換煞車燈泡,其他車種也大同小異,可做為參考。如果你的車是LED尾燈,雖然壽命長非常多,但壞了通常是整組替換,或要找專門店家處理,就不在這邊DIY的討論範圍了。





煞車燈泡是耗材,我常常幫朋友更換,以勞力換取飲料~(照片中的車種為馬2,不是本文示範的車輛)

U5可能因為尾燈小,散熱比較差,或者常有大電流之類的問題(以上原因是純猜測未經證實),讓「煞車燈泡燒掉」高居U5版友關注的前幾名(引擎積碳反而沒看到)。

U5用的煞車燈泡,網路上一顆賣25元,原廠換好像要60元,雖是小錢,但自己換省起來,在疫情中稍微替自己紓困一下,就算請朋友換要請飲料,不要請超過35元的都划算!


首先,當然是買燈泡

U5的煞車燈泡,規格叫做BA15s(別名1156、P21W),平角,燈泡色(清光)。

也可以買紅光的LED燈泡,但一來比較貴,二來LED燈泡品質差異大、亮度與使用壽命是個未知數,我還是建議多買幾顆傳統燈泡比較好。畢竟我買大牌子有保障的Philips燈泡,也不過25元而已


這就是BA15s燈泡,又稱為1156。這種燈泡有分平角/斜角,還有清光、黃光、紅光,小心不要買錯

所謂的平角與斜角,就是指上圖黃色箭頭標示的卡榫,平角是像照片那樣呈現水平的相對位置;

還有另外一種長的幾乎一樣的燈泡,叫做BAY15d(別名1157、P21/5W),這種燈泡是雙芯,而U5用的BA15s是單芯。單芯與雙芯的分別,在於燈泡底部的黑色電極,是一個或兩個,照片中BA15s是一個電極,用在煞車燈,雙芯是兩個電極,用在那種尾燈跟煞車燈共用一個燈泡的燈具。


動手換燈泡

尾燈旁邊有兩個神秘的黑色蓋子



從箭頭指的地方摳進去往外扳,就可以打開蓋子。

蓋子裡面就是燈具的固定螺絲,規格是M6

用10號套筒,逆時針轉把螺絲卸下來。


固定螺絲長這樣,規格M6 x 15。我遇到這種內十字外六角的螺絲,習慣用六角套筒或梅花扳手去迫緊或鬆開,然後再用起子轉進去或轉出來,這樣比較不容易搞壞牙。如果你要用起子處理,請用PH3規格的起子(註)。



處理這螺絲要小心,不要讓它掉進保險桿裡。

修車最討厭的是螺絲華司到處掉,最怕的是掉了找不到,最度爛的是東西裝回去後發現有多的螺絲。

我的小技巧:螺絲起子套上稍微剪開的珍奶吸管,把螺絲固定住,這樣就不會亂掉哩。雖然也可以用有磁性的起子,但這也有不小心碰到旁邊掉落的風險,用吸管包住螺絲就可以避免嚕!(轉動的時候一隻手要抓住固定吸管,這邊我一隻手在拍照,就原諒我沒拍到!)


兩顆螺絲都請下來之後,抓住燈往後拔,就可以把尾燈拔下來了。

尾燈背面長這樣,那個灰色圓形物體,就是煞車燈的燈泡座。


抓住燈泡座逆時鐘旋轉,就可以將它拔出,右邊那根高高的卡榫,等一下裝回車上時會用到。

抓住燈泡逆時鐘旋轉,就可以將它拔出。(這燈泡燒的好黑啊!)

燈泡座長這樣。把燈泡上的兩個卡榫,對準箭頭指示的地方插入,再順時鐘旋轉,就可以裝好燈泡了。

要注意的是,抓取燈泡的時候,最好拿塊布或衛生紙墊著,不要讓手指直接碰到燈泡,以免留下油脂,會讓燈泡霧霧髒髒的,或損傷玻璃

接著一樣反向操作,把燈座裝回去。


將尾燈對準箭頭所指的卡榫與那個洞來裝回車上。(車身上有兩個洞,感覺尾燈上會有兩個卡榫,但我的左右尾燈都只有一個卡榫)

接著鎖回那兩顆螺絲,蓋上蓋子,就可以驗收收工啦!


補充說明

這兩張照片中,燈座旁邊的螺絲長的不太一樣。右邊那張照片是原廠螺絲,很容易生鏽,換燈泡時看到兩顆螺絲已經鏽了,因此我順便替螺絲做了除鏽上漆的工作。

不處理也是沒差啦,應該很難鏽到掉下來,只是我家這邊濕氣重又有硫磺氣加倍侵蝕,我習慣都會處理保護一下。


註:

十字螺絲起子也是有分規格的。常看到有人見到十字螺絲,就隨便拿一支十字羅賴把嘟進去轉,雖然大部分狀況下都沒問題,但運氣不好時不是螺絲搞爛、就是羅賴把頭嘟爛。

我就被車行爛師傅以PH2的羅賴把去對付小塑膠螺絲,把這螺絲搞爛了,偏偏這螺絲是特殊規格,還要特別跟日本原廠訂才有。有時候看師傅用啥工具,就可以知道他們的手路如何,決定以後還要不要去這家車行。例如用開口扳手跟活動扳手的店家,是會被我列入拒絕往來戶的。

修車時常用的規格有三種:PH1、PH2、PH3,或標示為#1、#2、#3,最常用到的是PH2,能應付大部分的狀況,PH1比較小而尖,是對付小螺絲。像本文這種M6規格的大螺絲,就需要用到PH3來應付。

我這張圖中的羅賴吧就是PH2的規格,也是一樣可以嘟進螺絲,但羅賴把頭與螺絲的接觸面小,如果拿來迫緊或放鬆螺絲,很容易把螺絲頭搞爛。在這邊我只是拿來轉進與轉出螺絲,不會用到啥力氣,而迫緊與放鬆這種要出力的工作,是交給套筒來處理。

但十字紋的接觸面積,畢竟比外六角小(四個接觸面跟六個接觸面),沒辦法承受太大的力量,所以還是建議用套筒或梅花扳手來處理會比較妥當,以免搞爛螺絲,或者螺絲沒轉緊。



延伸閱讀
更換iKey電池
納智捷U5車機安裝使用「導航王」
納智捷U5 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