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車:光陽豪爽150與YAMAHA FZ6 Fazer

陪我到處走透透的兩輛愛車

一輛是1993年份的光陽豪爽150,一輛是2005年份的YAMAHA FZ6S。
兩輛車歲數差了12歲,排氣量差了4倍,價錢差了6倍,但騎起來的爽度沒有差距,各有各的風格脾氣。

豪爽是我的第一輛車,從我18歲開始,一路陪我到現在。

17歲那年考上文化大學,需要上下山通勤。在決定買車時,老爸說「武車」比較勇,比較能對付上下山的路程,於是就幫我買了這輛豬肝紅色的二手豪爽。當時我連打檔車都還不會騎,對打檔車更沒什麼好感,覺得打檔車不是送瓦斯的,就是拿來飆車的。

這麼說吧!那是一個打檔車的低潮期,大度路飆車風潮被撲滅後的幾年,王牌、追風都已經淡出市場,市面上的打檔車,除了商用車之外,就只剩下NSR與FZR這兩款跑車,與FZ街跑車。商用車年輕人怎麼看得上眼,看上眼的跑車與街跑車又很貴,想要買當時主流的速克達,老爸又說上下山的路況,速克達不耐操,極力不建議...

在兩難之時,發現了「豪爽」這輛車。

當時豪爽也不算是新車,135c.c.版本已面市多年,150c.c.版本在當時也已經改翻天。豪爽是由商用車「金勇」演化而來,號稱是台彎第一輛「國產嘻皮車」。但其外觀跳脫不了金勇的商用車影子,骨子裡的機械結構也根本就是一輛金勇,為了讓豪爽能「名符其實」,那時興起了一陣改裝豪爽的風潮,也在台北造就了改裝豪爽的名店:大千,當初只是在桂林路上小小的車行,現在已經演化成在承德路旁獨棟的「迪士亞」了。

豪爽更大的功績應該是催生了「勁」這輛車的誕生,慢慢養大了打檔車的市場,最後導致野狼傳奇的出現,讓打檔車重新在年輕族群中流行起來。不過那也是幾年以後的事了。

回到我的豪爽。在車型選擇性不多的情況之下,挑了豪爽這輛車;因為是買二手車,又在不得以的情況之下,選擇了我不喜歡的豬肝紅。看在不用我自己出錢的份上,也就將就著騎了。

就這樣,開啟了我的檔車生涯。

為了讓打檔車「動」起來,老爸帶我到北投369練習打檔技巧。光是簡單的靜止起步,就練了好一會兒。起步後,在369筆直的路上,慢慢地換到了5檔,老爸看了很滿意,說其他技巧自己慢慢練,不會的再問他!兩人就這樣心滿意足地回家了。在回家的路上,才驚覺「要怎麼退檔?」!!!!那一瞬間...車子熄火卡在繁忙的承德路上(羞)。

這個「369」,有點年紀又愛玩車的人應該都有印象,當時「一手車訊」都會到這裡做車輛測試。這條路是北投垃圾焚化爐的聯絡道,幾乎只有晚上有垃圾車使用,筆直的道路加上沒有人車,是一條絕佳的車輛「測試」道路。因為不知道路名,就以這條路上唯一的店家「369」海釣場為名,就此打響了名號。這是是繼大度路之後,北投又一揚名全台玩車聖地!

大度路盛況空前的時候,年紀還小,只有當觀眾的份;但369就有親身參與了,常看到一些人到此「測試車輛加速性能」,我沒那個本事,只是到這裡練習「順利起步」與「不要熄火」。

每天上下山20公里的試鍊,養成了跑山路的技巧與偏愛,只可惜我家不是賣豆腐的,不然搞不好也可以揚名立萬。在山路上,打檔車耐操有力的性能表露無遺,18吋的大輪更是展現出速克達所難以比擬的穩定性。雖然剛開始每天都在跟「上坡起步」搏鬥,也覺得「打檔」這個東西真的很麻煩,但幾個月後,進彎前煞車、退檔補油、過彎、加速脫離,四個動作一氣呵成,上下學的路也變的有趣了起來,也開始慢慢地愛上了我的豪爽。


就連原本討厭的豬肝紅,也因為這個顏色可以讓我在大學停車場的茫茫車海中一眼認出愛車,而漸漸地接受了這個顏色。尤其後來看到Porsche 993 turbo也用這個顏色為標準色,讓Porsche在跑車的氣氛中顯露出優雅的感覺,讓我開始喜歡上了這個顏色。

雖然豪爽就像其他打檔車一樣,有以下先天不良的缺點,像是...
**沒什麼地方放東西,全部都要背在身上練身體;
**東西不想背在身上,就要裝行李箱,但如此一來就很難擠進停車格裡了;
**下雨天會噴的全身都是水,一定要穿麻煩的兩截式雨衣,外加鞋套;
**零件超級容易生鏽,也容易被偷;
**操作比速克達麻煩,很難邊騎車邊吃東西之類的;

但,我就是愛!
四年下來,超過一萬五千公里的山路經驗,讓我深深地愛上了豪爽、愛上了檔車。


幸好我天生對「交通工具」很有興趣,車子越難照顧,越激發起我的興趣,漸漸地養成了DIY保養與改裝車輛的功夫!從最基本的外觀保養,稍微進階一點的換機油空濾、更進階到氣門間隙調整、化油器保養等工作,完全自己來。在練功夫個過程中,豪爽總是無怨無悔地讓我亂搞,有時候我總覺得,被我搞壞的東西比用壞的東西還多!


目前有紀錄的豪爽DIY內容:
光陽豪爽 車架大保養
光陽豪爽 改電基H4大燈
光陽豪爽 改三相發電
沒有紀錄,自己手賤臨時起意的DIY就更多嚕...

會購買另外一輛大車YAMAHA FZ6S,完全是衍生於我從豪爽身上所累積的,對檔車的偏愛。在台灣開放「大型重型機車」後,腦子肖想了兩年、資料研究了兩年,錢也存了兩年,終於在2005年滿心歡喜地購入這輛車。

FZ6S是日本製的歐規車,洋名「Fazer」很繞口,但如果依照台灣人音譯成中文的習慣,中文名叫「飛蛇」會很噁心。幸好我賢慧聰明的老婆,依據她的特徵:像老鷹的車頭、晶鑽黝黑車色,幫他取了個好聽好記的中文名「嘿美」。

當初在選車的時候,猶豫了很久,考慮了很多的因素。
**很多朋友說要一次到位,直接買1000c.c.的車,省得對馬力的胃口養大之後,還要換車;
**也有人說1000c.c.的車低轉速時扭力比較大,騎起來會比較輕鬆!
反正都是慫恿我直接買1000c.c.以上的車啦!

但自己試騎之後,覺得還是比較喜歡600c.c.的車,
**引擎、煞車力道比較好控制,可以做到很柔順的境界,體貼後坐大人;
**轉速可以拉很高,我就是喜歡聽引擎高轉的聲音;
**車身比較靈活,這是在都市叢林生存的必備要素;
**引擎熱氣也相對比較少,騎車在台北市上下班,比較不會變「烤人」;
**稅金也比較省!


基於以上幾點理由,我決定要買600c.c.的車。在看車時,正好碰上FZ6S低價清庫存,一輛600c.c.噴射引擎的日本原裝進口車,車價竟然不到30萬,算一算每c.c.數的成本,比125的速克達還便宜!回家考慮了一個晚上,就把嘿美娶回家了。

FZ6大概是台灣重車史上,C/P值最高的車輛。

剛開始騎嘿美的時候,可說是吃足了苦頭。
本以為騎打檔車已有十幾年的經驗,在駕訓班裡騎BMW 650c.c.的車也是虎虎生風,騎這輛600c.c.的車,哼...沒問題啦!怎知一騎上馬路之後,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
**嘿美加滿油超過200公斤的體重,讓你沒辦法用蠻力對付他,只能用巧力來安撫他;
**嘿美將近100匹的馬力,讓你沒辦法亂催油門,油門操控要更加細膩;
**嘿美大大的三片碟煞,比國產車好上太多的煞車力道,讓你在煞車的時候要用些技巧;
**嘿美輕量但較軟的鋁合金材質、精密的電子設備與昂貴的零件,讓我拿起「羅賴把」走到她面前時,總是要猶豫很久,還下不了手!
總之,大車跟小車,雖然都是兩個輪子,但可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。


問我喜歡哪輛車?我兩輛都愛!
雖然嘿美力量大,像個小伙子衝來衝去,用一檔就可以展現豪爽所達不到的速度,但豪爽像是有生命般的引擎脈動,悠閒的行車速度,讓我可以放鬆地在市區與鄉間遊走!
雖然豪爽騎起來很有感覺,但騎快與爬山的時候,引擎賣力的聲音與震動,會讓你開始擔心她的安危。同樣的狀況下,嘿美就可以氣定神閒地應付,加上可以走快車道與快速道路,讓我可以放鬆地在各地悠遊。

本網誌其他關於豪爽與FZ6的文章
台灣第一輛美式車款 光陽豪爽
改寫中量級街車面貌的YAMAHA FZ6

留言

  1. 嘻嘻~~我也有一台野狼和6N耶~~你跟我好像哦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阿舅 我是林軒澤 嘿美好帥喔

    回覆刪除
  3. Re: 軒擇 <924138042782972775>
    改天再帶你去兜風呀!不過你要先敢坐上去才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e: 匿名 <8046976214232819722>
    我認識幾個車友都是這樣,有一輛普通重型的打檔車,甚至是老爺車,再配上一輛大型重型。沒辦法,愛玩車的人都差不多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的豪爽這麼多年還保養得這麼好喔!厲害!我自從買了重機之後,最近也把那台放了十幾年沒騎,年齡17, 8 歲的豪爽重新整修讓他復活。看到你的車,不禁感到佩服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Re: Jeff <8102650685067911108>
    我都只保養車子,都沒保養自己!
    搞的皮膚超級差的(羞)
    我的豪爽今年也17、8歲了耶,算是同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版主!謝謝你阿!我發現可能是座墊的問題!我去叫了KG9A原廠的有豪爽字樣的坐墊換上去就部會擋住卡榫了!可是坐墊好難裝回去= =...中間的那兩根細螺絲怎麼樣也插不回去車架上的倆個橡膠洞= =...自己裝裝到快昏倒了...拿去車行老闆直說怎麼會差這麼多??(鎖點)
    請問這是我車架有撞過嗎?不然怎麼會差這麼多??原來的坐墊上面沒有釦子.可是我覺得也是豪爽早期的坐墊!可是感覺好像比KG9A的"豪爽"座墊厚那麼一些呢?(老闆也覺得怪因為她也覺得是原廠沒錯)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另外再請問版主一下!您那個帥氣的油箱貼紙在哪裡買的阿!我都找不到= =

    回覆刪除
  9. Re: 匿名 <6589320159031053028>
    原廠的座墊本來就比較難裝~
    你要先把座墊前端的卡榫,塞進油箱後端下方,車架的那個洞裡。
    然後拼命地把座墊往前方擠,
    擠的同時,要用一隻手摸摸座墊那兩根螺絲的位置,
    座墊擠到那兩根螺絲到車架橡膠墊圈附近,
    再把座墊往下壓進去~

    多試個幾次應該就可以抓到訣竅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Re: 匿名 <380920000012030624>
    金色的油箱貼紙是原廠就有的塗裝。
    HONDA的銘牌是機車材料行買的~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版主的豪爽 保養的真的有神到!!(光是烤漆就夠漂亮的了)
    這麼愛惜車子的感覺真的很好 ˊˇˋ
    18年的感情 一定有不少的美好回憶吧

    嘿美好帥!+1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Re: 鍋燒意麵 <7425895551591878294>
    那個油箱已經是第三代哩
    前面兩個油箱已經在摔車時陣亡~
    所以烤漆好是應該的,嘻嘻...

    18年的感情當然不少
    所以我老婆都說豪爽是我的大老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想請問版大~在下的豪爽150最近發動出了問題~
    按發很難發但是踩發卻可以~前陣子送去修
    換了塊整流器但是騎沒幾天又不好發了腳踩還是可以
    想請問版大這是哪裡出了問題啦?會不會很麻煩??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Re: 匿名 <3712293367272986255>
    啟動鈕按下去時,車子是什麼聲音?
    馬達轉很快的聲音...啟動盤掛了
    馬達轉很慢...電系(電瓶、發電線圈)有問題
    馬達沒轉...開關、啟動繼電器

    先電瓶充飽
    所有連上電瓶的端子都除鏽清一下
    啟動繼電器的端子也拆下來清一下
    (電瓶旁邊那一顆黑黑大大上面接兩條電線的東西)

    如果還不行,就要檢查電瓶跟發電線圈了!

    豪爽構造很簡單,問題都不會太大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Re: 匿名 <7025552435879261527>
    "滴滴滴滴"快速的~這是發到電池沒電了!

    我沒欲過這種問題耶!
    要是我,我檢查的順序是~
    化油器調稀一點
    火星塞換一顆(NGK D7EA)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我的豪爽8年前賣掉了. 現在非常想念. 希望能再買到一台.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大大!請問您的豪爽油箱在哪裡買的?
    我都找不到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都是請車行叫耶!

      刪除
    2. 哇!您在哪家車行叫的啊?我現在都找不到全新的豪爽油箱了呢!
      請問能透露一下車行的店名跟電話嗎?我也想叫一個~^^

      刪除
  18. 想請問版大~在下的豪爽150最近電池出了問題~
    大燈有改hid~電池常常會沒電?
    想請問版大該如何處理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老車的線路老化,阻抗會比較高
      所以電系本來就會沒力一點
      但一般HID會從電池直接拉新線接電
      所以關係應該不大
      但豪爽原廠的大燈是小登山,功率大概20W,HID一般是35W,功率比原廠大了一點,所以電不夠是很常發生的事。

      你可以從幾個方向檢查~
      1.電池續電力:豪爽電池只有7AH,如果老化會更慘。

      2.騎乘習慣:如果你常騎短程或是晚上騎車,回充的電不夠啟動、大燈等其他設備耗掉的電,就很容易沒電。

      3.發電機:你可以在電池上接個三用電表,開燈騎車看看電壓是多少,一般正常都會到13-14伏特,如果不到13伏特,也會發生回充不夠的狀況。

      解決方式:
      1.騎的路程長一點,不要一直發動,讓電回充。
      2.回家就接充電器充電(我是用Optimate 4充電器,它有附快速接頭,可以直接連接電池與充電器,不用充電就拆蓋子。但我主要是用在大車上。)
      3.換鋰鐵電池(這很貴)
      4.換三相發電機與整流器(我的車就這樣搞,你可以參考我的文章)

      刪除
  19. 版大您好: 我的豪爽150騎到今年算算也有20年,應該是崩齒了!!今天騎到路上突然卡死急停(之前就有徵兆),想要修理,不知大概要花多少,是否還值得花錢去修?可否請版大給個意見,我的豪爽雖然沒版大外觀保養的好,但總是好用,真要換車,還真是捨不得ㄋ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三檔齒輪崩過,這也好像是豪爽的通病。
      換好又是一條活龍!
      價格我是忘記了,
      當時是想到既然要拆引擎,
      就「順便」把油封、波司、活塞、汽缸、氣門一併檢查、更換!

      花個比買新車少很多的錢
      又可以再戰好多年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不客氣!希望你的車可以繼續戰鬥下去~

      刪除
  20. 親愛的版主
    我知道豪爽是您的大老婆
    知道有網友把豪爽保養的這麼好,我也好感動
    因為, 我的第一台摩托車,和你一樣,也是豪爽!!

    可惜當年家境較清寒,買的中古車騎沒多久就掛點了
    第二台,我也堅持買豪爽
    這次買了新車,騎了好久也好愛她!!
    後來卻在一次登山旅遊的路上,不巧遇上工程,我們整個車隊有三台車栽在裡面,
    現在想起,真的好懷念我的愛駒

    可惜市面上已經買不到這台車了
    如果有一天,您願意割愛的話,
    我將以與您完全相同的心情,承接照顧這台愛駒的福氣!!

    謝謝您這篇文章的分享, 看完之後真的好開心!!
    原來世間還有一台豪爽
    在主人愛的照顧之下,仍在地表上愉悅地奔馳著!!

    好感動^^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我現騎1992豪爽,剛考上大型重機,很想買二手還過過隱,遇算有限還再找,希望有機會實現重機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現在重機貴到爆炸,我的車七歲了
      現在賣掉也還有20萬,真的粉誇張


      祝你早日實現重機夢

      刪除
  22. 請問.....豪爽150 賣2萬8 , 會不會貴了一點呢 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現在豪爽已經進入隨人喊價的地步
      就看你覺得值不值得哩

      刪除
    2. 請問FZ6車主~此車 好保養嗎?到現在2019 ~7月還在騎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現在年紀大了,比較少騎~不過車子大致來講都還很正常
      FZ6應該算是好顧的車吧
      就基本的換機油、換冷卻水吧
      此車比較有問題的是「油門位置感知器TPS」跟「啟動繼電器」
      可以活到現在的FZ6,油門位置感知器應該都是好的,不用擔心
      啟動繼電器已經變成是耗材了,不過修起來不貴,我有一篇文章講解這問題的處理方式,可以參考一下。

      再來一個老車會有的問題是噴射供油系統
      騎久了難免會沾黏,隔個幾年要去請車行清理一下

      其他就都是外觀的保養哩,每台車都一樣,在此就不贅述了~

      刪除
  23. 兩台車我都騎過,我的豪爽前叉又加長,裝上防倒框架,配上兩顆霧燈,黑色車身。想低調都不行 😎 ~ 2019年七月 入手第一台 紅牌重機 06年 YAMAHA FZ6S 1 ,騎了一年 沒什麼毛病 。感謝前車主 照顧的好~四缸浪聲 真爽 😁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您好,不好意思想請教ㄧ下,最近小弟的豪爽150送去機車行保養時,老闆幫我檢查煞車油缸煞車油時,因為螺絲有生鏽不小心把螺絲頭弄斷在孔座裡,他說要換一個新的煞車油缸了,可是原廠已停產,如果拿別款像是勁150或KTR的煞車油缸他怕會因把手角度不同而看起來怪怪的,想請問金勇或勁多利有沒有流用?謝謝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.拍賣上應該還找得到。
      2.我的煞車總泵是用FZ的,用了十幾年也是好好的。這總泵活塞比較大,手感比較硬。
      3.如果你覺得總泵的油缸角度會怪怪的,也可以用分離式油缸的總泵,這油缸角度可以自己調。
      4.我的總泵油缸螺絲,都會先換成不鏽鋼材質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皮大大,謝謝您為我解惑,我也深感我對豪爽的愛還不夠,以致於螺絲頭有些滑牙了也沒注意到!謝謝您!

      刪除
    3. 豪爽可以存活到現在,就已經代表有滿滿的愛哩~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,不過要理性、不做人身攻擊。
不當留言將會直接刪除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