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陽豪爽 改電基H4大燈

以前只覺得大燈有些昏黃,直到嘿美娶進門後,被那與汽車同級的大燈養大胃口之後,才真正感覺到豪爽的大燈不夠亮...


豪爽的大燈只有20W,當然不可能亮到哪去,只是騎了十多年,平常路燈都很亮,頂多偶爾在山裡會覺得大燈沒力,但這種少數特例很難讓我興起改裝的念頭。
這次會讓我下定決心動手換燈,只是因為原本大燈的反射面有點「烤焦」了,買料要更換時,看到到改裝零件與原廠零件的價錢差不多,當然毫不考慮就直接升級成H4大燈了。

我換的燈組是在網路上買的電基牌H4大燈,可以對應豪爽、金勇與野狼車系,完全直上不用修改!

大燈換裝非常簡單,只要鬆開兩根螺絲,就可以把大燈總成與前燈殼拔下來嚕。

這就是大燈總成加上前燈殼(燈座已經拔下來了)。將燈殼上那一根根的細鐵絲卡榫搬開後,大燈總成就可拔下來了。燈殼上那些黑黑白白的,看起來髒髒的東西,是為了解決滲水問題所塗的橡膠漆與矽膠。當初想說這是燈殼裡層,幾乎沒人會看到,施工時也就沒在注意美觀與否嚕,


功成身退的老燈座,「小登山」(三爪)的規格。其中藍色電線是遠燈正電、白色電線是近燈正電、綠線是負極接地。

車子的配線很多,要動手之前,請先參閱維修手冊!

改裝過程中唯一的問題,在於電線接頭。套件的接頭的是扁頭,豪爽用的是圓頭,因此需要做個小修改。還好接頭不貴,單買一個只要一元。


新的H4(HS1)(註)燈座。有人會換成陶瓷耐熱製品,有這必要嘛?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,我想到我們家嘿美與四輪的塑膠H4燈座也沒融過,於是就不換了。

把線接好,裝回車上,輕輕鬆鬆完成改裝任務。測試時,發現電系不夠力,導致燈光不是很亮!X的,這讓我興起改三相發電的念頭,真害!

有讀者留言要看看這大燈的燈型。
有一點要特別說明:這種打檔車大燈的照射距離,是可以隨各人喜好調整的(扳一下大燈高低就好了),本人習慣把燈調近一點,以免打擾對向車輛的視線。
以下照片是發現一段路燈罷工,趕緊拿手機出來拍的,實際上亮度會再亮一點!

近光燈。光型是標準的右邊較亮,不會刺激對向車的視線!肉眼看時,雙黃線還是很清楚的,只是手機相機的寬容度不夠,照不出來。


遠光燈。光型還是右邊較亮,但左方也可看清楚

如果你的車還是原廠的發電機,其發電量並不足以提供H4燈泡所需,需要更換成三相發電機,可以參考本網誌的文章「光陽豪爽 改三相發電」來進行DIY升級。



你也可以使用LED H4燈泡,此法需要將大燈裡面的眾多線路重新整理,讓出空間來給LED燈泡散熱。


HS1與H4是兩種長相非常像似的燈泡,連燈絲位置都一樣,因此常有人搞不清楚。
兩者的差別如下:
1.瓦數
HS1是35/35W;H4是55/60W。
2.燈座
HS1 燈泡第三腳較寬,燈具的凹槽也較寬;
H4 燈泡第三腳較窄,燈具的凹槽也較窄;
因此HS1燈座可以上H4燈泡,H4燈座不能上HS1燈泡。

市面上數量最多的野狼傳奇大燈,規格應該是HS1,而不是H4。


本網誌關於豪爽的相關文章,提供參考:
光陽豪爽 改三相發電

留言

  1. 我也騎豪爽!看你這樣熱血,真是敬佩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騎豪爽!看你這樣熱血,真是敬佩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皮大你好,請問你改這組電基大燈的燈型可以請你拍上來看看嗎(豪爽車主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大大您好,請問您這台車還在嗎?我想收購我生平第三台豪爽,但是找不到好車,不知您是否有意割愛呢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,不過要理性、不做人身攻擊。
不當留言將會直接刪除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