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陽豪爽 車架大保養

原本的目標很單純,只是想把裝在後搖臂上的後腳踏,改成直接鎖在車架上的固定式腳踏。但拆開車殼之後,發現車架嚴重鏽蝕,情況慘不忍睹,既然如此,就順便來個車架大保養吧,當成是小豪爽11歲的生日禮物!


豪爽真是一輛好車,打從我18歲與這輛車結緣之後,也陪我走過不少瘋狂的歲月,雖然走過瘋狂,但豪爽也沒出啥大毛病,除了我摔車外,很少有故障出現。對這輛車的設計,我感到非常滿意,唯一的缺點,就在於固定在後搖臂上的後腳踏。

後腳踏固定在後搖臂上,會隨著搖臂上下起伏。拜台灣路面所賜,老婆的腳就常常被突如其來的震動打到!為了提升后座大人的舒適性,於是有了把後腳踏改成固定式的念頭。

基本上,國內打檔商用車的後腳踏,都是直接焊接在後搖臂上,像是金勇、愛將和野狼都是如此。直到最近幾年打檔車的市場開始成長之後,打檔車的定位慢慢從商用車,演變成個性車款,例如從野狼演變而來的野狼傳奇,用金勇大改造而來的KTR,自此,後腳踏終於都鎖附在車架上了。

為了這次的後腳踏改造,殺了FZR跟野狼傳奇的腳踏來比對,發現可以安裝的位置都不甚理想,直到KTR推出,看到他和豪爽一樣的車架構造,應該可以適用才對!當下就去訂了KTR的後腳踏總成與後搖臂軸心回來。不過當時KTR剛上市,料件缺乏,足足讓我等了一段時間才拿到手。

經過比對之後,結果相容性非常高,幾乎可以直上了!只要於車架上手工製作固定鎖點即可。竊喜之餘,迫不及待地著手進行改造工程。

但一拆開座墊,就當場傻眼了!

卸下椅墊、扶手椅背總成與後搖臂的模樣。用了十年的車架,因為車殼設計不良,後輪濺起的水會直接衝擊車架,久而久之,就造成了鏽蝕的狀況

但首要目標是把后座腳踏改成固定式,於是先不去理會車架部分,等該做的焊接工作完成後,再一併處理。


後避震器上座固定點,預計在其前方的車架上,焊接後腳踏固定座。鏽蝕的狀況相當嚴重


先把原本位於後搖臂上的後腳踏固定座切除。在拆搖臂的時候,忘記先拆後輪,等到搖臂卸下來後,後輪變的很難拆,乾脆不拆了!(賭氣...)

在車架上測量好位置與尺寸之後,就跑到台北大同警分局附近的興城街,尋找鐵工廠不要的廢角鋼,在興城街找的好處是..選擇多、價格便宜,有時候連鎂合金都會看到(不過我也只看過一次就是了!)。

回家後,直接在車架上比對,畫好切割線,就用砂輪機進行切割與打磨了。完成後,再跑興城街請老師傅做焊接的工作。


美美的焊接點。我是在國業做的,國業位在歸綏街上,就在歸綏街與興城街交叉口附近,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面。


焊接工作完成後的車架。除了車頭與引擎外,幾乎整台車都分解了。因為焊接店只負責焊接,並不負責拆車子,所以要嘛車子拆完推過去或找車載去,不然就要當場拆了。因為沒有貨車,所以我選擇當場在店門口進行快速拆車!焊接完後再快速組裝!

焊接完成後,開始處理車架的部分。光是除鏽就花去相當多的時間,在除鏽的同時,也發現原廠的焊接點實在...不予置評,感覺上有點草率,留下很多坑坑洞洞,此外,鏽蝕後也造成了不少坑洞,這些坑洞容易積水生鏽,實在相當頭痛。除完鏽後,當下決定把這些坑洞全部用塑鋼土補起來!



先噴一層底漆,再於焊接點上薄薄塑鋼土來代替補土,乾燥後再進行打磨。





處理完成的車架。用塑鋼土補過的部分就懶得在用補土處理,所以看的出來明顯的痕跡,反正平常看不到車架,就這樣簡單處理了!



會被水直接噴到的金屬部分,還有一些有接縫的地方(像是後車殼連接後土除的部分),以後生鏽的機率還是很大,所幸把這些地方全部貼上鋁箔膠帶,這樣就萬無一失了!

車架整理完成之後,終於可以開始進行原本的工作:裝置後腳踏。

後腳踏鎖點的位置,容易受到後輪帶起的水花衝擊,為了增加耐用度,特地選用不鏽鋼螺絲,雖然很貴,但很值得!
踏板的活動插銷,在進行拆除工作時弄斷了,去買料的時候,看到一旁五彩繽紛的鈦合金螺絲,非常的心動,於是就在一時衝動之下,就拿鈦合金螺絲來充當插銷了,這也成為車上單價最高的零件之一!

再來就是攸關舒適度的腳踏了,原廠的腳踏細細一根,外型不佳之外,踏起來非常的不舒服。最後我選用迪士亞(大千DCR)出的鋁合金腳踏,視覺效果與實用性都很棒!同時為了整體性,連前腳踏也一併更換!


腳踏完工!


KTR後腳踏的一端是固定在搖臂軸心上,用豪爽原來的搖臂軸心會太短,因此這根軸心也要換成KTR的。搖臂軸心的固定螺帽,使用汽車輪框螺帽修改而成,鋁合金陽極紅,剛好搭配車色!


前後搭配的腳踏。在安裝前腳踏的時候,發現與腳踏固定的鋼管孔徑不合,拿了砂輪機修改之後才裝上去。(拍照時,保險桿拆去保養!)
這次保養非常敗家,連後避震器都換成MSP製品。這組MSP依據我跟我老婆兩人的體重來設定,雙載的時候真的好爽,只有我騎的時候就有一點硬了。這避震器還有一個缺點:藍色的彈簧,跟車色不搭,幸好平時都被馬鞍袋擋住,不會影響整體感。


左邊的腳踏要注意!不能卡到鍊條外蓋。照片中還可以看到前輪擋泥板,這可是我用高級黑松沙士保特瓶所製作而成滴。

改裝完成後,迫不及待地載著老婆去兜風,原本腳底的不適感完全根除,現在路再爛腳也不會痛啦!


附上店家位置,這一帶可是台北市有名的打鐵街,很多零件、工具都可以在這裡找到。

本網誌中其他關於豪爽的文章,提供參考:
光陽豪爽 改電基H4大燈
光陽豪爽 改三相發電
光陽豪爽 化油器的清潔與維修

留言

  1. 好厲害!! 欣賞大大的工夫~~~
    等我買車也要找您學幾招^0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: S.L <7142161726733404015>
    恭喜你即將踏上玩車的不歸路,
    這幾招可是花了很多時間跟學費練習出來的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皮皮..您好
    無意間搜尋豪爽150看到您的網站,真是漂亮的車阿...好厲害,我一手原廠樣式1994豬肝紅豪爽也需要解體大保養了。三相,后座腳踏要再請教你囉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e: 長毛象 <8219093575640883908>
    你好呀!豪爽是一輛值得好好保存的車。加油嚕!
    不過要有心理準備,自己搞車是一條花時間、花金錢、花心力的慢慢長路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您好!!

    請教例如化油器的一些黑色橡皮管路裂化要去哪裡買來更換?
    我的豪爽正邁向第18年了...

    謝謝!!

    James

    回覆刪除
  6. Re: 匿名 <5846676862837539228>
    機車材料行,買油管來換就行了。
    如果住台北,也可以去後火車站太原路買~
    還有高貴的鐵氟龍管可以用哩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想請問版大!我的豪爽150側蓋很難跟內土除吻合!是側蓋後方三角形座後一個插銷!
    都會被坐墊擋住?我一度懷疑是座墊太低或內土除安裝位置有誤!請問大大這是什麼情形?
    另外再請問版大如何拆豪爽坐墊?她比我想像中複雜= =!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Re: 匿名 <6758649150426243087>
    安裝豪爽的側蓋,要先把側蓋的上緣卡進座墊下方,再把卡榫塞進去。

    座墊是用兩顆螺帽固定。伸手進去後輪上方,摸摸後土除,可以找到兩顆螺帽。螺帽建議用「卡哩卡哩」(棘輪扳手)會比較好拆。螺帽卸下來之後,再把兩個套筒拔下來,之後抓住座墊後方往上拔,就可以把座墊拆下來哩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你好可以給個建議嗎?這部光陽豪爽150多少可以買?不過戶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009253990123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Re: 匿名 <2568763398627401301>
    照片拍的很差哩
    沒有親眼看到車況,很難估算!
    豪爽零件不難找,很多可以和金勇共用
    我是覺得沒必要找這零件車~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您好:
    不好意思,我想請問一下您的blogspot是用哪一個範本製做的?
    因為我自己做了一個機車旅遊的小網站,看到您的網站風格,也想嘗試.
    但是找了好幾google提供的範本,都不是您這個網站的樣式...
    如果您有空的話,不知道可不可以請您指點我要在哪裡修改,謝謝您.
    我的email 是twolevel2002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Re: twnsr <1831433204020202319>
    您好!
    感謝你喜歡我的部落格風格。
    我的部落格改了很多東西,加了一些功能碼,圖檔也都是自己重畫的。

    此外,我不曉得你想要什麼功能,一時間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。

    你可以先用瀏覽器檢視我部落格的原始碼,我把修改的功能說明都標註在上面。如果有疑問的地方,再來留言吧!

    Blogspot可以發揮修改的空間很大,但很多別的部落格網站必備的功能,在Blogspot 都要自己手動加。你可以用關鍵字搜尋,例如說「XX功能」,後面空格再加上「blogspot」去找,網路上很多人都有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您好:

    我回去嘗試了一下,大致了解怎麼修改了,但是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就是文章的字形與大小,
    您是選多大的?
    因為我試了blogspot提供的5種大小,呈現出來的樣子,沒有辦法像您這個網頁文章一樣.

    謝謝.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Re: twnsr <5658419384607472382>
    我沒有改大小哩
    我只有更改行距

    你到設計~修改Html裡面改
    每一個範本的名字可能不一樣
    反正就是有關text設定的地方
    字形大小是font-size:
    行距是line-height:
    每一行前面離邊界的距離padding-$startSide:
    每一行尾巴離邊界的距離padding-$endSide:

    這樣你就可以針對每一種文字作設定
    例如標題、內文、留言等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漂亮的豪爽不多了.幾時辦個豪爽男兒大會師吧.(我只加強前叉)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感謝皮大的分享,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。
    小弟也有一台相同規格黑色豪爽,最近想換鏈條,請問豪爽是幾目? 翻好久找不到原廠規格表。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不知道幾目耶~
      我鍊條都是用截鍊器裁的

      刪除
  17. 我有一台豪爽135CC.[CUSTOM]10幾年未發動,請問高雄地區何處找維修師傅?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大大你好!!小弟是個熱愛摩托車的人,無意間爬文,看到你的文章覺得你很厲害,能夠自己DIY幫豪爽整理骨架,最近小弟也買了一台二手林道車"SM250",但買回來後才發現骨架已經有點生鏽了,想要補救,因為SM250本身骨架設計就有問題,所以很怕斷骨架,可是詢問過近十家車行都沒幫忙除鏽,所已打算自己DIY,上紅丹+黑色油漆,可是目前問題出在,沒拆油箱殼跟水冷排會很難施工,所以想拜託一下大大,可以好心的教一下小弟嘛?!小弟北部人,可付學費1~2千沒問題,拜託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皮大大!我的豪爽終於從黑色換成跟您一樣的豬肝紅豪爽了!真是帥呆了,最近想換新車架跟全車主配線,可是原廠全新主配線已經調不到貨了,請問主配線有沒有辦法用金勇或勁多利或雲豹或豪爽135的代替?謝謝!還是得提一下油桶上的花雕圖騰,很想是用以啦貝茲曲線拉出來的,可是當時1992年照理來說是沒有這些軟體的啊?設計師真的有才華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線組用化油金勇的,基本上光陽化油打檔車的都差不多。
      可以先上網找線路圖來比對一下。

      以前是類比時代,就是用方格紙加曲線規來搞定的年代。看你這樣一提,讓我想起以前排版時在方格紙上面剪剪貼貼畫標記的老時光啊!!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,不過要理性、不做人身攻擊。
不當留言將會直接刪除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