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解決光陽「單二卡鉗」卡卡問題~卡鉗快速清潔

若是你的車發生牽車困難、油耗增加,甚至是碟盤螺絲異常生鏽,那就有可能是煞車卡住了。

這邊以常見的光陽單二卡鉗為例,示範怎麼解決這個問題。這作業只要動到四顆螺絲,算是一個可以簡單操作的工作!

1.使用內六角工具(M5),先把來令片固定插梢轉鬆。
趁著卡鉗還固定著,這時鬆開插梢比較省力。有的來令片固定插梢外面,還有一個蓋子,那個蓋子只要用一字起子轉下來就好了。

2.使用12號套筒把卡鉗固定螺絲轉下來。然後把卡鉗拔下來,如果還是卡著,就抓著卡鉗,把它前後左右搖一搖;如果還是下不來,就得出動膠槌,由下往上敲下來。

3.卡鉗下來之後,就可以把來令片插梢轉下來哩!

4.插梢下來後,來令片就跟著掉下來了。如果你要沿用舊來令片,記得做好記號來區分內外側來令片,稍後裝回去時才不會裝反,影響煞車性能。

這邊可以看到我好久沒騎的可憐老車,連來令片都生鏽了,插梢狀況也很差。卡鉗的設計,是讓來令片在插梢上面滑動,但現在零件狀況很差,導致來令片滑動不良而卡住。

切記:卡鉗與來令片拆下來後,這時不要手賤去拉前煞車,免得卡鉗活塞跑出來。

5.先處理插梢。噴點WD-40在插梢上。

6.用600號水砂紙打磨。

7.處理前與處理後對照。不用磨到多亮,表面平順就好了。

來令片最好是換新品,如果來令片上面的煞車塊還很厚,捨不得換,也可以直接用砂紙把鐵鏽磨掉,然後上點漆防鏽。來令片就不要上WD-40了,免得一失誤噴到煞車塊。

8.單二卡鉗的固定座可以直接抽出來,檢查上面的插梢有沒有生鏽,一般防塵套沒有破的話,這邊的狀況都不會太差。
如果你有黃油的話,可以把插梢上面的舊油擦掉,塗上新的黃油,順便保養一下。

9.活塞也可以順便用煞車清潔劑清洗一下,或者用煤油加牙刷來刷洗一下。
至於圖上那脫落噁心的漆面,反正不影響作動,這次就懶得處理了。

最後再依序把零件裝回去就好了,
來令片插梢鎖緊扭力1.5~2.0kgm;
卡鉗螺絲鎖緊扭力為2.4~3.0kgm(原廠維修手冊數值)。

完工!10分鐘內快速回復正常煞車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