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擎外殼拋光DIY

 

我的豪爽引擎外殼,經過28年的風雨摧殘,已經傷痕累累,自己也補漆了幾次,但效果並不是很好,於是興起了把表面的漆清除,用金屬本色來示人,反正就算不上漆,鋁氧化只是變得黯淡,偶而再保養一下就好了。


這是我車子的鏈條外蓋,被上方電池的漏液咬漆的慘況。

引擎的漆可以用砂紙研磨掉,比較省事的方法是用油漆清除劑,用刷子塗上去,過一會兒漆就會剝落了,此時再用清水加刷子用力清洗一下,就可以搞定除漆的作業。
除漆劑一般多含有二氯甲烷,這東西蠻毒的,滴一點點在皮膚上就會有刺痛感,施做時絕對要做好防護的工作,並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。上圖這種常見的乳膠手套會被侵蝕咬掉,害我手痛的要死、沖水沖好久,最後是套上一般的塑膠袋,就可以有防護的效果。

除漆完成後,發現被電池漏液侵蝕的狀況,比我想像中的嚴重。

離合器外蓋狀況好一點,只是原廠加工的痕跡也太粗糙明顯了吧!

看到金屬表面的慘況,只得進行第二階段的拋光作業!

拋光第一個要上場的工具是砂紙,上圖是水磨砂紙,砂紙背面都會標示「號數」,代表砂紙的粗細,數字越大砂紙越細。

如果金屬表面狀況還OK,直接用400或600號開始磨。

像我引擎外殼的慘況,表面坑坑洞洞的,我是用150號砂紙磨,磨平後換240號,磨到150號砂紙造成的刮痕不見後,再換成320號砂紙,就這樣磨到600號砂紙。

400號砂紙磨完就長這樣,這是很多鋁製品表面的樣子,也可以磨到這樣就收工。

用600號砂紙磨完的樣子,已經有一點點的反光效果。

接下來可以繼續用更細的砂紙,或者用金屬拋光膏來拋光。
這就是大家常用的德國Autosol金屬拋光膏,各大五金行都有,沾一點在抹布、海綿上,對著金屬表面畫圈拋光。

拋光膏拋完就長這樣。可以看到已經有點鏡面的效果。金屬表面我沒有處理得很仔細,還留有很多金屬鑄造加工留下來的痕跡,要把它整平最好是拆下來打磨,像右邊的鏈條蓋與上方的啟動齒輪蓋,我就有好好拆下處理,引擎發電機外蓋懶得拆,我就蹲在地上拋光,表面有點粗糙就算了,反正不是要參加車展。

剛剛已經完成會「發亮」的拋光,如果還要追求更進一步的「鏡面」效果,就要換用上圖這種鋁合金專用的拋光膏繼續拋。

手工拋光非常講究「修身養性」,要快速最好是用上圖這種刻磨機,裝上羊毛輪,沾上青土或金屬拋光膏來作業。

我是懶得繼續鏡面拋光啦!只拋到表面會發亮而已。

陽光下可以閃閃動人~

光線不佳的狀況下,也會有明顯的明暗對比,這樣對我而言就足夠了!


以上是我的DIY拋光紀錄,如果要自己施做,覺得還是拆下來送去專業拋光比較省事,效果也比較好,自己手工拋光爆累的!!!

留言

  1. 皮大大您好,我最近發現豪爽好多零件原廠都越來越難找了,若要備料請問您有什麼備料清單可供我參考?側蓋我有了,油箱也充足,但是我擔心最後離合器線及油門線也找不到就慘了,但是全買又太耗錢,請問您有沒有什麼建議?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只有油箱跟側蓋要囤貨吧!其他很多零件都跟金勇與KTR共用,甚至連雲豹都可以殺一下…離合器線跟油門線都可以跟店家訂做,不用擔心…這種老車沒啥電子零件,可以少煩惱很多東西!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皮大大,我真的好喜歡豪爽的樣子,騎久了也好喜歡那種中速巡航的順暢感,更勝真正的哈雷或凱旋,如果可以我一定要把她當作我一倍子的座騎!很幸福感恩!豪爽真的帶給我很棒的體驗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,不過要理性、不做人身攻擊。
不當留言將會直接刪除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