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機車充電,電線要不要斷開?電池要不要拔下來?

陪著朋友到某歐系品牌保養廠修車,朋友與技師聊到替車子充電的問題,那技師斬釘截鐵地說:「充電時,一定要把電池上的正負級電線斷開拔掉,不然會把車上的電腦搞壞,拔出電池充電是他們廠內的標準作業程序!」(自豪)

我朋友用很奇怪的眼神看著我,畢竟我昨天才幫他充電救車,我沒把電池上的電線斷開就充電了啊!(我被挖洞了啊!)

那充電時到底要不要斷開車上的電線?

是否斷開電線,是要看你怎麼去充電~

這是我們去的那家保養廠,所使用的充電器,有小電流慢速充電,也有大電流快速充電!

保養廠當然不可能花個一兩小時來幫你的車子充電,一定得用幾十安培的大電流來充電才會快,才不會讓顧客久等,這時當然得把電線斷開,最好連電池都請出引擎室來充電。

這種專用的充電器可以提供最大60安培的電流,甚至有的還有300安培的快速啟動模式電流,一個忙亂晃神沒設定好,車子的下場一定很慘,於是車廠才會有充電時,一定要斷開電線後再充電的標準作業模式。

自己替汽機車電池充電,在標準充電模式下,直接充電就好了!

以前車行那種傳統充電器,需要自己調整充電電流,確實不適合一般人操作,不小心就會搞壞車子或電池。

但現在市面上賣的微電腦充電器,會自己調整充電電流,在預設的標準充電模式下,都是用小電流來充電,這種狀況就不用多此一舉地斷開電池電線來充電。

這種充電電流多小?大概是煞車燈泡一半的電流,也就是說你踩放煞車所造成的電流變動,比充電器的電流還大,想當然爾,對車子的電路系統不會有負面影響。

有些時候,充電時還是把電線斷開,或拿下車來充電,會比較安全

1.電池完全沒電的時候

上圖是我幫朋友救車,他的電池完全沒電,就得拔下電池來充電了!

用標準模式充電,但電卻充不進去,這時候就需要使用大電流來充電哩!這時候就得斷開電線來充電了!

很多微電腦充電器都有這種充電模式,說明書上也有註明要斷開電線~使用上要特別注意!

這種微電腦充電器,跟上面那種業務用的充電器來比較,最大電流也是小的可憐,可以不用把電池請下車,只要斷開電線就好了。不過我還是把電池請下車來充電,因為這電池要充很久,沒有車庫的話,下車充會比較安全!


2.全新電池充電

新電池還沒裝上車前,先用充電器將它充飽,可以讓電池發揮更好的效能。如果是那種要適時補充電解液的「要」保養電池,第一次充電時就最好不要裝上車,畢竟還要確認充完電後,電解液的高度是否正確。

這種狀況在車外充電,不是怕搞壞車子,而是為了作業上的方便。

上圖可以看到我用來替機車充電的充電器,這充電器連用CAN Bus系統的車輛都可以使用,表示原廠設計就不用斷開車上的電線。

這充電器的最大充電電流,也只有1安培而已,遠燈的用電都有5安培了,就知道這充電電流真的很小。

3.想要快速充電

快速充電就得用大電流,建議一定要斷開車上電線。不過大電流充電對電池的壽命有所影響,一般還是建議用標準的小電流來充電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