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部重車聖地:莫內咖啡(106縣道)


位於106縣道的「莫內咖啡」,可說是北部地區最重要的大型重型機車據點。南部車友初來北部必定要拜訪莫內咖啡,就像北部車友去南部一定要去阿婆彎(註1)走走一般。


對於玩車的人來說,106縣道南段(註2)屬於「中高速」彎道,除了菁桐附近比較刁鑽之外,一路上都可以維持很「愉快」的速度前進,因此與北宜公路、汐萬路(五指山)並列北台灣重要的玩車路線之一。假日時除了重機外,單車、大改小綿羊、名貴跑車等都常往這裡跑。

莫內咖啡有別於行動咖啡車,有廣大的停車場與為數不少的座位,又佔有106縣道旁這個地利之便,於是成為眾車友們的休息集合點,停車場上常排滿了很顯眼的重型機車,有時候還夾雜著幾部F、P或M開頭的高貴跑車。於是漸漸地,愛車的人常常會被其吸引,莫內咖啡的名氣也就慢慢的響亮了起來。

莫內咖啡剛成立的時候,我只能騎著150c.c.的小車來朝聖。現在我的「嘿美」都老到要驗車嚕!
當初買車會選擇FZ6S,有很大的原因,是在莫內咖啡遇到一位騎FZ6S的車友,他讓我好好研究摸摸瞭解這輛車的緣故。


莫內咖啡的名氣有多響亮?
當時重機的噪音與速度造成當地不少的民怨,轄區的瑞芳分局局長就騎著警用BMW R85,與車友代表約在莫內咖啡,喝咖啡聊是非呢!
許多車商辦活動也會選在莫內咖啡、像是BMW等;
更有許多車友在莫內咖啡辦了跳蚤市場等聚會...。
總之,早期車界許多大事,都會出現莫內咖啡四個字。

「寶貝乖!爸爸喝咖啡,妳喝奶奶喔!」女兒七個月大的時候就開車載她來感受一下莫內與大車的魅力了。(攝於2008年5月)


聽說正前方那輛高把的黑色哈雷,是「菲哥」的愛車耶!(攝於2008年5月)
真的是「菲哥」的車耶!莫內咖啡名氣大,常常出現許多名人與名車呢!(攝於2008年5月)

原本的吧台很簡陋,是流用草創時的行動咖啡車。現在重新裝潢成南洋風格。

大人聚集在吧台邊對著重車指指點點,但對女兒來說,由魚池流過吧台邊的小水溝,吸引力比較大。

原本用花園鐵製家具搭設的「花房區」,現在也改為類似「發呆亭」的樣子,配合前面的魚池,真的有那麼一點峇里島的風味。
重新整理過的魚池區,視野整個開闊了起來。吧台有販售魚飼料,餵魚對我女兒而言,可是一大吸引力咧!

有重機車友小跑聚會,有小孩在玩耍餵魚,老婆大人也有咖啡跟甜點可享用,莫內咖啡可滿足多種願望啊!

草創之初的庭院,大雨過後總是滿地泥濘、天氣好時也要注意階梯是否鬆動,服務生要有過人的本領才能穿越這重重的障礙。但現在也修整的完全不一樣了!

莫內的庭院,對小孩子而言,是個冒險的好地方!

搶鏡頭的鎮店之犬!

美輪美奐的廁所。這間廁所在改建前,可是在重車論壇上引起一番爭論呢!

後期在庭院的上方興建新的廁所,等級又更上一層哩!

或許是重車熱潮冷卻了,也或許是大家跑膩了,加上「天空咖啡」、「伯朗咖啡」、「7-11的City Cafe」瓜分市場,後期的莫內咖啡已不復當初重車塞爆停車場的盛況,反而是四輪車友、一般遊客聚集的庭院咖啡。

隨著環境的變遷,莫內咖啡已於2018年遷移至深坑南深路(109縣道)。

看著莫內咖啡(106縣道)的遺址,心中興起一股落寞感,是一個時代結束的感覺!

[註1]
阿婆彎跟外婆的澎湖彎沒有關係,其是位在嘉義大埔的台三線上,當地有一位經營柑仔店的阿婆,常常用相當「豪爽」的話語勸誡車友,車友因此將柑仔店前的彎道命名為「阿婆彎」。

[註2]
106縣道北起林口,南迄瑞芳,這邊我所指的南段是從深坑至十分的路段。一般車友至十分後多轉往雙溪,由102縣道轉往九份金瓜石一代,或接台2丙(部分與102縣道共線)往福隆、宜蘭方向。

[註3]
雙溪天空咖啡已於2009年7月停止營業!
以前常跑莫內咖啡
現在車友比較常跑坪林天空
不然就是直接殺到宜蘭礁溪的伯朗咖啡



本文初稿日期:2009.07.27
最後修訂日期:2021.12.17

留言

  1. 現在我可能會沒事就跑那裏去吃千層麵~~
    真是把我給帶壞了~~~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: Vakira <3896372956281005914>
    不要說是我帶壞你就好了!

    不過提醒你一點,我們那天去客人很少,品質比較好。客人多的時候,嘿嘿,我吃過焦掉一層的麵。不過有補一份新的給我就是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喔喔喔~~~那我可不可以把下面那層吃光光之後再跟老闆要一份新的~~恩恩~~下次吃海鮮口味的好了~~~~(妄想中)

    {{迷: 想太多了拉你!!}}

    對了~~今天避震已經換新的了,連三角架跟碟煞油盒(這玩意兒的名子念起來還真有點印度阿三風......) 都一起換了新的,後來去試了一下車~~恩~~新的就是不一樣~~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,不過要理性、不做人身攻擊。
不當留言將會直接刪除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