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八里 挖仔尾

挖仔尾位於八里污水處理廠旁,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尾端,隱匿在人聲鼎沸的八里渡船碼頭與十三行博物館的光芒間,在濃密的紅樹林遮掩下,顯得很不起眼,但也因此保留較多的自然愜意。

挖仔尾是台語發音,意思是「靠近尾巴」,顧名思義,就是這個地方位於淡水河的尾端。淡水河的開發最早是在八里坌(就是現在的八里,淡水的發展比八里晚呢!),挖仔尾這邊現在雖然看來很不起眼,但是還是藏了一些古蹟,與豐富的自然環境相得益彰嚕..

看起來未完工的吊船架與碼頭, 在陰鬱的天空下,顯的荒涼。
蹲在碼頭邊,看著灘地上爬滿了招潮蟹。小時候常常去關渡抓招潮蟹,長大後,自然保留區設立,已經很久沒有這麼近距離地看著這些小螃蟹耀武揚威嚕!

挖仔尾是一個內凹的河灣,算是一個風平浪靜的好所在,生態資源非常豐富。除了多到誇張的螃蟹之外,靠著這泥灘覓食的水鳥、淡水河口強勢的紅樹林,數量都非常的多。因此在1994年即被公告為自然保留區。
傍晚時分,漁船擱在淺灘上休息。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多淡水漁船並列著,彷彿小時候的回憶都被濃縮在挖仔尾這裡。
挖仔尾的馬路很小條,遊客多是沿著自行車道自八里左岸碼頭一路行來,交通不便加上知道的人不多,使得挖仔尾保留了自然的恬靜,很適合來這邊觀海、吹海風。

在挖仔尾旁就是淡江大橋的施工現場,再過不久這天際線就要改變了!
 
我的小車竟然跟小漁船停在一起耶!
從這個角度遠眺觀音山,有著另外一種美感!

不過不建議大熱天來,會被曬昏!最好的賞玩時間為傍晚時分,還可以看夕陽哩!



本文初稿日期:2009.05.15
最近修訂日期:2021.12.17

留言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,不過要理性、不做人身攻擊。
不當留言將會直接刪除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