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運新北投支線 溫泉列車


2009年10月9日早上6點47分,一如往常地等著捷運,怎知2分鐘後開來一輛從不曾看過的「全彩繪車」。除了一般彩繪車的外車廂彩繪外,連全部的車廂玻璃都彩繪了,搞的一副很神秘的感覺。一上車,整個人瞬時嚇傻了,只能驚呼「這不是捷運車廂,這不是捷運車廂....」。



這是我第一眼看到的車廂,地板顏色全換了,還裝了兩部LCD銀幕。

一早就受到了這麼大的驚嚇,久久不能回神,等到想到要拍照時,已經到北投站了。
罷了,下班時再來做完整的記錄。

這是北投站第四月台的造景,也是遊客要往新北投時,所看到的第一印象。這個造景把新北投幾個重要的元素:平埔族北投社、不動明王、那卡西(註1)、溫泉博物館、泡湯等,都濃縮進來。

地上貼了一張空照圖,我看了好久才認出來這是信義區的空照圖,圖中的雕塑是一個人爬在101上(應該是101啦!雖然少了好幾節「竹子」,但位置是在空照圖中101的位置。)

旁邊還有解說牌介紹新北投。

早上嚇到我的第一個車廂,主題是「回到從前」。車廂的螢幕還特地用畫框裱起來,還有畫框燈點綴,搞的跟美術館一樣。螢幕中播放的是「溫泉博物館」與「新北投火車站」(註2)的動態照片。
星期五來新北投的遊客很多,圖中的老外一臉的驚奇!


中間的車廂最誇張,不僅全部彩繪,連座椅的顏色都換了,還放了幾個「浴桶」,難不成可以直接在捷運車廂上泡湯?!

原來浴桶是LCD觸控解說螢幕。這個車廂的主題是「泡湯與美食」,透過這個解說銀幕,可以找到泡湯與美食的相關資訊。

最後這個車廂的主題是「我與地熱谷」(註3)整個車廂是一片自然綠意。

整個景觀工程最後來到新北投車站裡,以一個我不知道意思的大型造景作為結束。車站裡難看的塑膠植物還是沒有換掉,扣分!

這次的改造工程,我是覺得效果還不錯,至少我看到許多人一上車就是一陣驚呼。但美中不足的是,相關的新北投導覽資料還是很缺乏,沒有跟整個風景區整體規劃,還是會看到很多外地遊客,站在車站前,捧著地圖在研究。這也是台灣風景區的通病吧。

我最希望的還是新北投不要再是支線,可以依照原計畫直接通到南勢角,這樣我就可以少換一趟車、每天少跑兩次月台了。

註1
那卡西是日文「流し」的譯音,簡單來講就是走唱表演。北投以前是有名的「溫柔鄉」,客人在小酌之際,還可點歌來助興,這種接受客人點歌演唱的表演形式,就叫做那卡西。
一般那卡西都是以兩人為一組,一人唱歌,一人演奏樂器。造景中的人偶是演奏手風琴,而我小時候的印象中,演奏的樂器都進化成電子琴了。
歌后江淑惠(江蕙)與江淑娜,小時候就是在北投演唱那卡西。
後來北投溫柔鄉沒落,那卡西也被卡拉OK所取代而式微。

註2
新北投火車站在1988年時,隨著捷運的興建而廢除。本來車站是要直接拆掉,後來被彰化的台灣民俗村,以一元的象徵性價格標走,展示於其園區內。現在北投地方文史工作者積極地想要將新北投車站給買回來,我是很希望可以重建成功,畢竟這個老車站充滿著小時候與母親的回憶呢!

日治時期的新北投火車站。背景是北投公園、磺溪山與丹鳳山

1937年的新北投火車站。那時候的大業路與中和街,還是一片稻田。

1960年代的新北投火車站,這是在光明路口所拍攝的。

拆除前的新北投火車站,還停靠著一輛令人懷念的DR柴油客車。小時候母親常常帶我從這裡坐火車到淡水呢!旁邊的人行道也是我國中時上學的必經之路。

以上新北投火車站的照片,轉載於「北投虹燁工作室」

註3
地熱谷又名地獄谷,小時候都在這兒煮溫泉蛋。但三不五時就聽說有人在這傷亡,後來就因此封閉了。直到近幾年才整修步道重新開放,但已經不能煮蛋了,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。


留言

  1. 好讚唷!!!來台北這麼久卻沒坐過這樣的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: 溫烏龜 <818524089199749497>
    台北現在也只有這一列比較特別...哈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,不過要理性、不做人身攻擊。
不當留言將會直接刪除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