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le iMac小魚缸DIY



2004年的時候,偶然看到國外Mac網站的報導,有Mac迷將iMac改裝成魚缸,並製作套件販售。這不知道是那個天才想到的點子,讓魚群在iMac電腦機殼中幽遊,真是愈看愈佩服,愈看愈喜歡!剛好手邊有要到一台報廢的iMac,就在一陣衝動之下,進行了這一次的計畫!


仔細研究一下網站上的報導,再與公司的Mac達人「朱sir」討論後,發現國外賣的套件有幾個致命的缺點:1.會漏水(這還得了!);2.塑膠的魚缸容易沾附藻類;3.設計不良不易清洗。總結評論,就是「好看有餘,實用不足,耐用堪慮」。心驚之餘,當下決定放棄使用現成套件,決定自己DIY設計製作一個。

剛好有一位同事的副業是繁殖孔雀魚,家裡有幾十缸的孔雀魚,設缸的經驗非常豐富!於是向他請教了一些養魚的方法與技巧,當作設計魚缸的依據。在實用性為最高原則之下,放棄了直接利用電腦機殼當魚缸缸壁的想法,取而代之的是訂做一個玻璃的魚缸,再想辦法塞進機殼裡。

決定設計方向之後,當然就要先把iMac拆光光,好丈量內部的尺寸!

這第一關,就讓我嚐到了苦頭。

從我家第一部個人電腦Apple II開始,這二十幾年來一直都很喜歡蘋果電腦的精簡設計。這次在嘗試拆解零件時,愈加發現蘋果電腦的精巧,其應用了大量的卡榫來組合機殼,美觀是必備的,維修上也不用鬆開一堆螺絲,設計上真是無話可說。但是在沒有維修手冊的狀況下來拆解,就要很仔細地觀察他的構造,研究他的組合方式,以免一個不小心,塑膠卡榫斷了,那就欲哭無淚了!

我以破紀錄的一天時間,終於把iMac大卸八塊,開始進行內部尺寸的丈量工作。iMac的內部空間比我想像中要來的小,讓我開始煩惱要如何塞進魚缸的設備?尤其是玻璃魚缸!

首先碰到的難題,是「角度」的問題。iMac是台電腦,為了符合人體工學,其螢幕並不是垂直於桌面,而是有一個後仰的角度。這個角度讓本來就不大的魚缸又變的更小了,形狀也變的更不規則了,會增加製作的難度!想想,反正魚缸又不用符合人體工學,魚體工學比較重要,於是就用最簡單的作法,直接將機殼的尾部抬高,讓機殼正面能與桌面垂直。

再來就是最重要的魚缸主體了,為了能讓魚兒有最大的活動空間,玻璃魚缸將每一吋能用的地方都用盡了,但也讓形狀變的複雜。從上方看,魚缸是呈現梯型,導致許多商家不接受我的魚缸訂製,因為他們不敢保證以後不會漏水。最後民權東路上的地X海,勇敢地接下了這個任務,最後也順利完成了。

再來就是魚缸與機殼的組合了。魚缸加上水,算一算也有十幾公斤的重量。雖然iMac原本的螢幕映像管也不輕,機殼應該可以承受,但為了保險起見,我還是做了一個木架,來連結機殼與玻璃魚缸。
魚缸初步組合測試時的樣子,機殼內的白色物體就是木製承架!這時準備要進行漏水與結構物耐用測試。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小心翼翼呢?因為這個魚缸是要放在辦公室的,如果出問題,不是漏滿地水而已,可能連我的工作都會受到影響!

主體結構完成了,開始進行維生系統的製作。
首先在腦海浮現的,是「怎麼餵魚!?」這件大事,這又不是生態缸,魚總不能不吃東西吧!慢慢地觀察一下機殼的外觀,發現上方有鑲嵌了一個綠色蘋果標誌,當下決定把它挖了下來,利用這個洞來撒飼料。為了能讓飼料能更順利地進到這個小洞之中,還另外用保特瓶DIY了一個漏斗。

有吃當然要拉,還要清清垃圾!定期清理魚缸是養魚的重大工作,所以設計一定要簡便,不然後來會懶得清。尤其是這個魚缸,幾乎全部包裹在電腦機殼之內,要如何「簡單漂亮優雅地打開機殻」來清理魚缸,更是件很傷腦經的事。所幸,iMac的外殼是分為上下兩個部分,把一些卡榫剪掉後,殻就可以輕鬆分離,方便進行清裡魚缸的工作。
要清理時魚缸,就只需這樣把上方機殼分離即可!雖然還是比一般魚缸麻煩,但以這個魚缸的複雜程度而言,能夠這樣清理魚缸,我已經很滿足了

再來就是燈具了!一般市售的燈都是夾放在魚缸上方,偏偏我的魚缸上方只有不到兩公分的空隙,根本塞不下任何燈具!就算硬塞,離水面的距離又太過接近,怕會短路發生危險!
為了縮減燈具的厚度,先是把機殼的內層貼上鋁箔膠帶,充當反射層。
燈管的固定方式,是利用一台報廢光碟機的內機殼來加工成固定座。會選擇光碟機的原因是其大小剛好符合所需,剛好手邊又有一台報廢的光碟機!
隔水層是切一塊壓克力鎖在剛剛做好的固定座上面,既可以擋水,又可以防止魚兒跳缸自殺,一舉兩得!
至於變壓器就真的塞不下了,只能外接。
燈順利塞進去了,再來思考的是燈具散熱的問題。幸好電腦機殼原本就設計了不少的散熱孔,利用原本的散熱孔裝設10*10的電腦風扇,再用PVC材質製作導風管,完成了簡便的散熱裝置。

事實上也有想過利用LED與T5燈具,尺寸可以更小。但LED的成本太高,而且擔心波長不對影響水草的生長,至於T5燈,當時能見度不高,價格也有點小貴,為了發揚DIY突破萬難的精神,最後還是用便宜又大眾化的PL燈管。

燈具就是這樣裝配的!擋水的壓克力板並不是要預防地震把水搖晃出來,主要是避免打氣的氣泡破裂時,所飛濺出的細小水珠。

清理魚缸的時候只需拿起來放到旁邊即可,連電線都不用拔!此圖也可以看到沈水馬達與水管的配置情形。

最後就是魚缸最重要的濾水系統了!依照慣例,這個魚缸的空間太小,市售的過濾器完全裝不下去!上網搜尋了一下,看到有人利用RO逆滲透的零件DIY濾水器,發現還不錯,於是稍微修改了一下以符合我的需求!一般的改法都是利用原本的RO濾芯,而我為了擴大過濾面積,連濾芯都捨棄,直接在內部利用壓克力製作出水內管,把過濾好的水直接從底部吸出。

內部構造示意圖


完成後,同事看到直呼「好像星冰樂喔!」,就此將之命名為「星冰樂濾水器」!
這個濾水器最大的特徵,就是透過透明的瓶身,可以看到裡面的濾材,隨時可以檢視濾材髒污的情形,方便進行保養工作。

測試工作完成,舉行掛牌儀式。這是由好友小紅大德所設計、製作、捐贈的匾額。整個設計風格是走「Finding Nemo」風,但這不是海水缸喔!
這時燈具還在努力趕工之中,畫面中的燈具是臨時隨便做的燈具,材料是讓人意想不到的...辦公室屏風(Partition)零件!哈哈!


剛剛種完草、放好魚的情形。這時正緊張地測試濾水功能!一般濾水器的標準,是要在一小時內,至少要讓魚缸的水循環過濾六次。我的濾水器經過計算,效率遠比這個數值高很多(小缸配大濾水器嘛!),果然一下子水就恢復清澈了,哈哈!看到這個魚缸運作正常,真的是太爽、太有成就感了!

做到這邊,應該是可以算是完成了,但是看到延長線上一堆的插頭與變壓器,感覺上完成度差了點,一點都沒有蘋果電腦精簡的風格。在龜毛的個性驅動之下,又繼續進行電器整合作業。

要吃電的東西有吃110V沈水馬達、打氣馬達,燈管的穩壓器、電子式定時器、需要跟燈具連動(使用繼電器)的12V風扇,當然還有幫這些變壓器散熱的小風扇等,這些全部都把它整合在一起!
在這個小盒子裡面,把所有的電器設備的變壓器、繼電器、穩壓器、定時器裝在一起!

因為這是試作品,所以暫時不把它裝進iMac機殼裡。但這樣一個小盒子放在iMac魚缸旁實在不搭,這時龜毛的特性又再度發作,想辦法替這個盒子美化一下。
這時想到之前挖下來的蘋果標誌,可以在此好好利用一下。在小盒子上方用電鑽、美工刀、雕刻刀、挫刀等工具,費了一番功夫挖出一個蘋果形狀的洞,把那個蘋果標誌嵌了進去。後來想到這個標誌是透明壓克力材質,可以再充分利用一下,於是又裝了LED進去,讓這個小盒子運作的時候,可以發出耀眼的光芒!
為了裝進這個標誌,可是花費了一番功夫!但這發光的蘋果,可是效果十足呢!

到此,第一階段的製作工作算是告一段落了。這個魚缸可是吸引了不少客戶的目光,也騙了不少人(以為是螢幕保護程式)!因為老闆相信風水,擺個魚缸放在公司裡,當然要特別注意一下,以免觸犯忌諱。為此特地去詢問公司的顧問,也是一位我敬重的大師。這位大師都會用現代、科學的觀點來解釋風水,讓我發現,原來風水並不是一個迷信的東西。

皮皮:「大師,魚缸要擺在公司的那個位置啊?這好像有規定是不是?」
大師:「要整個部門好就放這邊,要你自己好就放那邊!」
皮皮:「為什麼?這背後有什麼玄機嗎?」
大師:「放這邊全部門都看的到,放那邊就只有你看的到啊。」
皮皮:「(驚!)原來如此!那要養幾尾魚,一定要養紅色的嗎?」
大師:「這個問題很重要,基本上就只有一個重要原則,那就是...不要養死就好了,顏色,你們看的舒服就好了!」

魚缸在辦公室兩、三年,雖然沒有考試都考第一名,也沒有什麼加薪,但是部門的確還蠻和樂的,也製造了不少話題。這是當初設缸時所意料不到的。

在使用3年後的今天,發現了一些可以改進的小缺點,等待有空閒的時候,再來進行第二階段的大改造!只不過現在時間都花在帶小孩上,改造工程...遙遙無期!

留言

  1. 請問一下那個星樂冰過濾器的動力來源在哪?

    是否可以看一下馬達的照片呢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: 路人~ <5322302743255307491>
    星冰樂濾水器的動力來源,就是那顆沈水馬達。
    整個水循環靠著虹吸現象,馬達的出力需求沒有想像中的大。

    馬達的圖,請參考星冰樂濾水器剖面圖上方的那張照片,魚缸右邊那顆灰灰的東西就是馬達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的意思是 利用虹吸管原理壓進濾水器? 然後再用沉水馬達吸回魚缸?

    所以整個水循環是 虹吸原理進到星樂冰過濾器 → 星樂冰過濾器水被沉水馬達帶回到魚缸

    等你的答案拉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e: 路人 <4862570818159243265>
    剛好反過來耶
    我是用沈水馬達把水灌進星兵樂濾水器
    這樣子就不用修改馬達
    管子接一接就可以用了!

    整個過濾循環是密閉式的
    在虹吸原理的效用下
    一顆小馬達就夠用了
    水量充足、馬達用了好幾年也沒壞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所以你有在魚缸低處上鑽孔吧 要不然照片上好像沒有虹吸管原理=ˇ="""

    看來這真是個強大的過濾系統X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Re: 路人 <4416157761679672031>
    因為是用虹吸原理,
    所有的管路都是從魚缸頂部出去的,
    底部不用鑽孔!
    鑽孔會增加漏水的機率...

    改天有空畫個簡圖好嚕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您好,最近我搞了台MAC,也想把它改成魚缸,請問:是否能夠告知您這個水缸的尺寸讓我做參考?
    我也想去玻璃店去裁玻璃回來自己DIY~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不好意思
    這個魚缸我已經送人
    原始設計圖也不知丟到哪裡去了
    沒辦法給你尺寸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,不過要理性、不做人身攻擊。
不當留言將會直接刪除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引擎的冷卻方式:氣冷、油冷與水冷

納智捷車機安裝使用Apple Carplay (U5、U6、S3、S5之12吋螢幕第一版軟體車型)

汽機車四行程引擎介紹1:基本原理與架構